欢迎访问泰州市凯华柴油发电机组有限公司!为您提供:康明斯发电机、沃尔沃发电机、潍柴发电机、玉柴发电机

公司动态

公司动态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公司动态

电改:售电市场蓝海初成

发布时间:2023-04-10 16:14:54来源:

网讯: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下发后,售电侧市场商业模式逐渐清晰,社会资本也纷纷准备涌入市场,但面对万亿级的售电市场蛋糕,据分析,售电市场规模将达14458.97亿。
 
在本轮改革中,售电侧改革是新一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,也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和热点。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,是中发9号文明确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,改革以后,在售电侧,民营资本可以投资或者直接成立售电公司,为民营资本进入电力行业提供了新的领域、创造了一片新蓝海。
 
但是有人说:“售电公司听说是非营利机构,有待落实,但如果如文件所讲,这是大好事,等于用户直接对上电厂的卖出价了;电网的利益被分割出两大块,一是供养售电公司的员工,二是直接反哺用户!电网以后就只收过路费了,而且过路费是限定的,电网只有扩张,完善更多的电路才能挣更多的钱;电厂方面也不只是吃现成的了,电厂之前存在竞争,价格肯定比现在会低,加上新能源电厂的逐步放开,竞争会更加激烈,用户得到更多好处。”
 
【售电蛋糕诱人 但赚钱不易】
 
我们都知道,我国电价一直存在严重的交叉补贴现象。
 
从供电成本角度看,居民用户处于供电环节末端,电压等级、负荷率低,供电成本较工商业用户高。但目前我国居民电价较工业电价低,比价为0.92,一直是工商业用户长期补贴居民用电,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将减少交叉补贴,同时也减少富人搭穷人的便车。
 
交叉补贴机制的改革,是对现有电价结构的重大调整,不仅关系到电力行业稳定有序发展,也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等重要层面。
 
相比发电企业,在售电市场,零售商仅仅是一个配角;这一点,在国外市场也被证实,独立的售电公司不是一个可以带来高回报、稳定收益的投资领域。因此,售电公司面对这样一块“鸡肋”,想赚钱着实不易。
 
售电公司能否与电网、发电竞争?
 
售电侧改革后,参与竞争的售电主体可分为三类,一是电网企业售电公司;二是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,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;三是独立售电公司,不拥有配电网经营权,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。信达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曹寅告诉记者,目前我国电力过剩明显,发电企业参与售电业务可以扩大电力销量。
 
“在一个相对开放的产业链中,加上交易机构受到由各个市场主体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的制度约束,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,与社会资本组建的售电公司、发电企业的售电公司,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。谁能胜出、谁能获得用户,是基于生产力的竞争,也即谁能提供更廉价的电价、更好的服务”。曹寅说道。
用手机看
电改:售电市场蓝海初成

拍下二维码,信息随身看

试试用手机扫一扫,
在你手机上继续观看此页面。